close

回去短短的時間裡我也跟觀光客一起體驗了一些culture shock, 

(恩....也算不上shock拉, 就算是culture different 吧!)

愛看電視的瑞典人就反應, 

在台灣打開電視運動頻道都是棒球跟籃球, (現在熱世足就不算ㄅㄟ)

電視頻道有很多比例的新聞, 新聞有很多比例的政治,

我自己看了一點點的電視, 可能是因為在英國看太多記錄片,

突然覺得台灣的電視節目沒有什麼營養, 尤其是新聞, 不是天災人禍就是政治

很少財經, 商業 (拜託, 一些搶購的新聞跟生活應該不算吧!), 跟全球世界的重大新聞,

要看這些只有轉到CNN之類的, 可是這應該不算台灣的頻道吧,

連好幾次轉到discovery都是說中文, 讓我好不失望阿,

恰巧回去時有遇上金曲獎, 只看了一些片段都讓我覺得很愁悵, 

表演的內容難登大雅之堂, 安排的橋段更跟"典禮"這兩個字相差十萬八千里,

最妙的是我回來之後還遇到大陸的小朋友跟我暢談金曲獎,

劈頭就問我說,  "喔!!!!!!你有沒有看小S擠奶那一段阿, 真好笑說!"

讓我真是無言以對................ 何時八卦擠奶變成典禮的重頭戲呢?



話說剛回去時, 台北縣在做地方選舉,

每天早上下午大街小巷都看到一堆造勢活動,

這現象讓瑞典人好新奇, 直說我們真是個政治狂熱的國家,

頻頻問我為什麼廣告上候選人都要拱手, 

我心想拱手不是過年才做的手勢嗎?? 

什麼時候變成候選人的招牌標誌呢???

最後只好跟他說那應該就是 拜託 的意思ㄅㄟ

後來選舉結束, 還以為耳根得以清靜一下了,

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還是吵吵鬧鬧的, 

因為候選人們都跑出來謝票了



這些觀察都讓我很感慨, 又看到總統女婿那些新聞之類的,

讓我們兩個人還為了台灣的政治狂熱討論了好幾次 ,

雖然我沒有什麼政治立場, 也對台灣的政治了解得比英國的政治多不到那裡去,

可是我覺得台灣離民主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如果今天因為一個還在調查的內線交易案就要換總統, 那麼台灣離民主即將更遠,

如果我們今天不能以證據來定罪, 法治來治國, 那麼還要談什麼民主呢?

如果我們今天要100%以主觀來選舉, 以狂熱要主導台灣, 那麼還要談什麼未來?

如果我們今天要以誰大聲誰就脫穎而出, 那麼還要談什麼建設?

如果今天因為政治鬥爭就擾亂我們社會的安寧, 那麼還要談什麼已開發國家呢?

如果今天媒體報什麼我們就信什麼, 那麼還要談什麼客觀理智呢?

可能有很多人覺得都是媒體的錯,

 對於瑞典人提出有關是否媒體都在炒作政治的作為,

我的詮釋是   是我們人民的素質不夠

如果沒有市場  大家不買帳  對於沒有證據的報導提出質疑 

這樣新聞媒體才會鞭策自己  否則就如同我上過的consulting一樣

It's just a business

新聞  雜誌  報紙  廣播  網路  都是Business  市場導向

那裡有市場 大家就往那裡去    

而政治則是選票導向   那裡有選票就往那裡去

民主不就是讓人民主導嗎? 所以政治不穩定不就是人民素質有問題嗎??

雖然八卦文化到處都普及 

但是在歐洲八卦文化只限於娛樂新聞跟皇室貴族 

什麼時候可以讓八卦主導政治動向的?

什麼時候可以讓大家都不用有證據就出來爆料的?

這也讓我反省自己  

是否自己也是消極的那一群人民,

讓台灣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