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新手爸爸,

很開心我們迎接了一個新生命, 我很興奮~但也很緊張與不安;

更明確的說是其實我很擔心:

擔心自己沒有辦法照顧好寶寶

擔心寶寶哭的時候我會手足無措

更擔心自己沒有辦法稱職當個好媽媽

我知道你會跟我說不要擔心 或者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但是很可惜這種說法通常幫助不大 甚至會讓我覺得你在忽略我的感受

所以我寫了這封信

主要是希望表達我的感受

幫助我們未來一起面對寶寶時能夠更同心協力

下面是幾件我希望你事先知道的事情OR多諒解的事情 (暗示: 現在知道也不算晚)

1. 我也是新手: 很多時候我似乎比較知道狀況(因為我查很多資料加上有很多媽媽阿姨同事朋友給我建議) 但是請你諒解 我也是新手 很多時候也會驚慌失措 當你發現問題時請你也去做一些功課~ 讓我有個人可以一起討論也讓我比較安心

2. 我生的不代表我知道寶寶在想什麼:

請不要一直問我 寶寶為什麼會這樣OR那樣 如果我知道我現在就是億萬富翁了(去當寶寶心理學家之類的)

3. 聽到寶寶哭的時候請自行去查看寶寶怎麼了(尤其是半夜時): 

我知道你上班很辛苦~晚上的睡眠很重要~可是如果很不幸的寶寶在半夜哭了(畢竟嬰兒都會) 請你不需要告知我寶寶哭了 因為我也聽得見也有耳朵(尤其當大聲到可以吵醒你的時候我一定已經醒來了)~請試著去安撫一下寶寶~讓我這個每天都在安撫她/他的人喘一口氣~我pormise我不會讓你每晚都要照顧寶寶然後上班遲到

4. 請多體諒我~ 很多時候我的情緒化是來自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如果你要幫我紓壓~請幫我分擔家事OR照顧寶寶 口頭上安慰我只會讓我更生氣~ 不要問我為什麼 生理上心理上我們女生就是對寶寶心之所繫~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也許你會覺得莫名其妙(我自己都覺得了)但是請體諒我的情緒化OR產後小小的憂鬱 盡量不要說一些會給我壓力的話OR評論好像寶寶的事情都是我的責任

5. 承上點;We are a team ~ 我們要分工合作:

在寶寶還小時一起照顧她/他~當小孩長大時要一起教育她/他 所以你一定要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上, 而不是把小孩子當玩具 ~ok?

6. 雖然有一點矛盾 但雖然我們是一個團隊;可是我是這團隊裡的leader , i.e.面對寶寶/小孩子的教育與照顧 請以我的決定為重:

不公平?或是你想要問憑什麼?我懷胎九月也很不公平~生的時候受苦受罪也很不公平~ 等到以後有朝一日小孩是你生的時候我們就讓你做主囉 好不好?

7. Last but not least, 請繼續把我當個女人看待:

生完小孩之後女人真的會有一點百無禁忌的感覺~但是請繼續寵愛我 請繼續稱呼我的小名OR之前的稱謂 盡量不要只叫我媽媽(這是比較個人的選擇 我覺得都被叫老了)~也許暫時我們的專注都是小孩~但是我們之間的感情仍需要繼續維繫~總不是生個小孩兩人的感情就棄之不顧了 是不是?

 

備註: 我希望這些話是由別人跟你說的 這樣你才不會take it in the wrong way, 造成你不開心或認為我是在抱怨(Or maybe I am?)~

其實我只是希望你知道這些事情並可以在未來改進~讓我們開心得繼續我們的新手爸媽生活 ...That's all~ //H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